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丽水市局扎实推进中药助共富项目

日期:2022-07-04 10:38:17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进一步推动中药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展,丽水市局积极探索推进中药材中药饮片一体化质量控制试点工作,并将该项试点项目作为促进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作为打造中药产业富民的有效手段,作为助力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突破口。

一是工作谋划立足高站位。丽水市局探索推进中药材中药饮片一体化质量控制纳入省药监局2022年创新试点项目,推动该项试点工作纳入《丽水市中医药发展“十四五”规划》,下发试点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研究方向、任务安排、项目要求。龙泉、遂昌两个试点县均制定出台了相应的试点工作方案,龙泉市委书记专题听取当地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关于灵芝全产业链发展工作汇报,对试点工作进行专题部署,确保试点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组织架构注重高起点。市级成立以市食药安委办主任为组长,市发改、市科技、市经信、市卫健、市农业农村、市林业、试点县(市)政府、科研院所及产业协会相关人员组成的项目研究小组,负责试点项目统筹协调、组织推动、督促落实等工作。两个试点县(市)均成立了试点项目工作专班,扎实推进中药材中药饮片一体化质量控制试点项目。

三是调研指导突出高频次。市局分管局长4次带队赴试点县(市)中药材种植基地、中药饮片生产企业、中药行业协会等开展调研指导,采取现场走访、座谈交流、听取汇报等形式,了解各地中药材种植、加工、销售、产值及中药产业政策等情况。通过调研,筛选在丽水具有一定规模和一定影响力、适宜产地趁鲜切制加工、丽水道地药材灵芝(灵芝孢子粉)及三叶青等优势品种为主要研究对象,对试点品种开展全链条全过程的质控研究。

四是项目推进力求高质效。围绕统筹推进、分工协作、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项目建设要求,建立试点项目联动机制,做到职责清、目标明、措施实。两个试点县均已确定了试点品种的质量控制方案和研究路线,并取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通过工艺对新采收的灵芝孢子粉进行灭菌干燥,降低微生物污染风险,延长储存时间,提升灵芝孢子粉质量,避免采收季销售压力,提高种植户收入。通过对三叶青趁鲜切片与传统浸润切片、不同加工方式(冻干、烘干、阴干、晒干、真空干燥、红外干燥)、不同生产年限的总黄酮、总多酚和总多糖含量进行研究,发现趁鲜切片三种活动性成分含量明显高于传统切片,冷冻干燥的三种活动性成分含量高于其他加工方式,人工栽培的三叶青中活性成分含量随着年份的增加而升高,且都在第4年时达到最高;并制定了三叶青林下仿野生种植标准。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