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鹿城区局全链保障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全周期质量安全

日期:2022-07-05 17:53:06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为保障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在鹿城的高质量供给,鹿城区局从生产、流通、使用三个环节出发,保源头、强供应、稳终端,不断消除疫情防控各环节风险隐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保源头,开展“鹿造器械”素养提升。一是强化企业自查自纠。依托医疗器械风险隐患线上自查平台,组织辖区内4家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开展定期质量安全自查工作,对企业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梳理和总结,通过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二是强化科所联动执法。药械科与属地基层所构建联动机制,根据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监管频次要求,开展联合执法,发现违法案件当场移交办案机构,并签署违法线索移交单,作为案件跟踪溯源依据。今年以来,全覆盖对企业在产产品开展抽检,共查获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案件2件,及时遏制了3批风险产品流入市场,保障人民群众的用械安全。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指导。做好新修订《医疗器械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的宣贯工作,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国家、省、市级举办的法规线上培训会,不断增加企业质管人员的知识储备,提高守法合规意识,让生产质量管理水平稳步提升。

二、强供应,着力“销售流通”平稳运行 。一是坚持精细防控。落实对鹿城区疾控的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监管,并就入库验收、分类分区、仓储设施、出库复核等多方面共5条缺陷提出整改意见,切实提高了鹿城区疾控疫情防控医疗器械质量管理水平,改善“粗犷式采购”,确保各核酸采样点及隔离点的平稳运行。二是实行分类监管。建立关键产品流通商名录,摸清辖区内各类疫情防控医疗器械经营底数,实施分级监管,对新冠检测试剂经营企业实施高频次监管,对医用口罩、防护服、隔离面罩、呼吸机的流通企业全覆盖监管,其余经营主体应管尽管。共签订疫情防控医疗器械流通环节质量安全责任书452家,覆盖率达100%,有效增强企业主体意识。三是强化底线思维。将保障疫情防控医疗器械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纳入“一把手”工程,局长及分管领导多次带队到经营企业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增强问题导向,对所发现的风险隐患做到“早排查、早介入、早落实”。

三、稳终端,确保“原始数据”真实有效。一是落实“实验室”监管。对辖区附二医、中医院等7家具有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做好全方位检查,查看核酸检测试剂盒的购进验收、储存管理、冷链运输等情况,核对配套采样器的产品资质和购进渠道是否合法,查阅核酸检测设备的运行记录,关注实验室一线的试剂储存情况。二是归集上游数据。强化与核酸检测机构负责人的风险会商,及时更新、动态掌握核酸检测机构在用试剂品种及供应商名录,对国药控股温州有限公司、温州启源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等在鹿供应商做到上游追溯监管。三是坚持例会机制。充分发挥基层医疗机构哨点作用,定期开展医疗器械不良事件会议。今年上半年共收集医疗器械不良事件120例,针对不良事件共性问题,组织监管力量开展有因检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