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县动态 > 详情

临平区局提炼药械不良反应监测经验再谋新篇

日期:2023-01-28 16:40:29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2022年,临平区药械化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实现了报表数量和质量双突破,提前超额完成省市各项任务指标。为提前谋划2023年不良反应监测工作,临平区局提炼经验,取长补短,再谋新绩。

一、健全考核机制,定目标。2022年临平区局充分发挥考核的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一是与区卫健局联合下文,按照医疗机构的等级规模对本年度药械不良反应监测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将考核结果进行评优加分,落实专项经费对优秀单位及个人进行褒奖激励,通过部门联动、目标管理、奖惩结合三措施,夯实监测责任;二是将药械不良反应监测纳入各镇街平安考核以及食药安委考核,按照属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上报的药械不良反应报告数量对各镇街进行考核打分;三是建立不良反应月度通报机制,每月将各监测机构上报情况进行通报排名,提升各监测单位对药械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重视度和积极性,2022年共上报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报告(ADR)报告1106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报告(MDR)409例。

二、发挥职能优势,找突破。结合日常监管工作,深挖不良反应监测突破口。一是科学分析辖区药械产业特点,2022年临平区局找准义齿生产企业作为器械不良事件的重点监测单位,邀请市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专家对临平区义齿生产企业开展MDR专题培训,通过常态化专家线上指导、建立动态表等方式,提升监测的便捷性和准确性,2022年25家义齿生产企业共计上报MDR报告176例;二是开通微信公众号化妆品不良反应线上直报频道,消费者可自行填报产品购买来源、外包装图片、具体症状等信息,局端工作人员进行审核后录入不良反应上报系统,通过对化妆品不良反应简化上报流程,有效拓宽不良反应的收集渠道,2022年临平区局共上报化妆品不良反应120例。

三是夯实监测基础,提质量。2023年,临平区局将在保证监测报告数量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质量,为药械化安全评价提供有力支撑。一是通过加强宣传交流、建立不良反应学术沙龙、专家上门指导等模式提升等级医院的监测能力;二是通过明确专人审核,积极参与省市中心组织的各类培训,区县报告互评量化打分等方式,提升审核人员的专业素养;三是发挥哨点医院监测作用,通过目标考核、激励机制等手段,进一步发挥哨点医院在化妆品安全监测工作中的安全预警、示范引领和主力军作用,推动临平区不良反应监测工作取得新成绩。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