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出老年模式 进入老年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

省食药检院国家药品抽检工作获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

日期:2023-03-02 14:58:11 来源: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0

日前,国家药监局对2022年度国家药品抽检工作进行通报表扬,省食药检院获“检验管理工作表现突出单位”“质量分析工作表现突出单位”两项荣誉。截至目前,该院国家药品抽检工作已连续12年获得国家药监局通报表扬。据悉,该院2022年承担的4个品种的质量分析报告在全国评比中分别获第一、第二、第二、第四名,创历史最佳成绩。

健全“五有模式”,确保组织有力。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五有”工作模式:有方案,即根据品种特性深入开展实地调研、文献查阅、信息收集等工作,精心制定品种研究方案;有团队,即抽调技术骨干组建研究团队,形成“一品种、一专家、一团队”的工作架构,注重对年轻骨干的锻炼,推进省市抽样协同;有培训,即依托相关重点实验室,“请进来、走出去”,多形式开展技术培训,提升研究能力;有督查,即建立月度通报、中期评估、全过程随机抽查等制度,确保工作有序推进;有会商,即针对关键技术的难点、堵点,借智借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进行会商指导,切实提升研究水平。

突出“三个全覆盖”,确保检验有力。加强与全国各省市抽样工作对接,建立交流机制,完善相关报销、录入等制度,做到流通、生产领域企业不漏抽,保证样品来源“全覆盖”。加强检验能力建设,针对品种需求及时进行扩项,新增药品检验能力5项,保证每个品种的检验、研究能力“全覆盖”。加强“数字药检”建设,完善LIMS2.0系统,利用数字化手段开展质量监管,保证检验过程质管“全覆盖”。

聚焦“两个导向”,确保探究有力。聚焦问题导向,深入挖掘药品质量安全潜在风险,既助力政府部门科学监管,又促进企业提升工艺和质量,2022年10月,提出科学合理的监督检查、质量标准修订建议和质量风险提示37条。聚焦创新导向,推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形成新思路新方法,提升研究高度。



打印 关闭